教育部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交流中心
中心简介 »

您的位置:
中心简介

  教育部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华东中心”)成立于1986年,隶属国家教育部,挂靠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中心是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网络体系的骨干成员之一,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部人事司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领导下,秉承教育部赋予的“师资培训、协调指导、信息交流、研究咨询”四大职能,围绕社会发展需要和高等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二十多年来,华东中心坚持积极开拓,勇于进取,逐步形成“务实地进行理论研究,大胆地开展创新实践”的事业形象。

开展师资培训是华东中心的重要工作职能,华东中心承担着华东师范大学接受进修教师的工作,具体包括进修生的招生、入学、学籍管理、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培训经费使用管理等。华东中心一贯坚持以质量为培训工作生命线,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和上海作为开放性国际化都市的地域优势,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多年来,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高等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华东中心不断尝试进行多种培训模式的创新实践,在全国率先举办高级研讨班、国内访问学者、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师进修班等培训形式,适应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层次教师进修提高的需要。从1994年至今,华东中心已经举办了数十期各学科门类的高级研讨班,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与学科带头人,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的赞誉与支持,引起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目前,中心每年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数百名,通过精心组织生源和严格遴选指导教师,以及为他们配备先进的教学设备、提供充裕的经费资助,保证了培训质量不断提高。华东中心单科进修培训项目以教学质量高著称,每年吸引全国各地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踊跃报名。截止目前,华东中心共培训各层次、各类型的高校教师万余名,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东中心作为教育部设立的全国六个大区级培训中心之一,在工作中一直注重发挥协调指导职能,不遗余力地扶持和帮助华东各省中心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华东地区师资培训整体效益。华东中心率先在国内建成大区级高师培训基地网络,并探索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例如华东中心网络体系是最早开展岗前培训的体系之一,是最早建立省级、大区级联络员制度的体系,是最早提出并运用计算机开展师资管理及培训的中心体系的等等。同时,华东中心注重组织华东地区各省中心和高校开展协作培训,每年定期召开华东地区高校师资培训工作会议,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落实培训任务。

华东中心一贯坚持培训、调研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研究咨询和信息交流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好作用。中心注重开展调查研究,曾多次配合教育部开展大规模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培训专项调研,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师资工作信息。同时,中心还定期组织区域内培训经验交流,将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做法进行整理、提炼并加以系统化。多年来,中心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师资培训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众多有效依据与参考。

教师培训是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世纪新的历史阶段,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在教育部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领导下,华东中心要继续努力,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为建设高校教师终身学习体系,推进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素质,促进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