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交流中心

学习教育高地的先进经验,提升自我素养与能力

我校组织少数民族特培老师赴南京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                                                 2015-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1461

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项目是国家教育部、人社部、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服务边疆地区发展的项目,我校每年承担部分基础教育教师和少数高校教师的特殊培养工作。为了让少数民族特培教师对东部地区基础教育现状有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201558日、9日华东高师中心组织少数民族特培教师赴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交流学习,并拜谒中山陵,再次学习体悟孙中山先生关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平等的思想。

点击查看原图

5月8日上午,少数民族特培教师一行参观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晓静副院长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历史沿革及当前师范生的培养模式。南京市教研室陆静副主任做了《素质教育在江苏》的专题报告,从江苏基础教育的概况、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到高考改革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特培老师作为骨干后备力量,应对学校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思考,仔细研究国家政策,在课程框架内动足脑筋,体现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并结合课题调研、中学改革实例来阐述如何做。同时,陆静副主任作为一名特级教师,也对我们的特培教师的个人发展给出建议,引导他们要关注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要注重教研共同体的建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58日下午,少数民族特培教师一行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观校史馆和实验室,并进行听课活动。大家感慨于南师大附中作为百年名校所拥有的优质资源,同时更多的是讨论回到工作单位后如何将看到的学到的经验借鉴到教育教学中去。来自西藏的扎西罗布老师在观摩完物理课后说,学校派他来进修教育技术学是打算让他回去开设计算机课程的,但他听完这节课,觉得不能放弃原来的物理专业,要同时教授物理和计算机课程,要将从南师大这节物理课中学到的类比思想、思维训练也运用到他的课程中去。

59日上午,少数民族特培教师一行拜谒了中山陵,大家深深被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平等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国家的统一与和平来之不易,作为教育下一代的教育者们更有责任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而努力!